最近意外發現,會來我這個小小部落格參觀的捧油們,有很大一部分是來自於想了解一陽旅行社的旅遊品質的。

我懂!!我真的懂!!當初我也是在茫茫網海中,找尋著各種資訊,只求更了解各家旅行社的旅遊品質,畢竟去一趟毆洲隨便就要好幾個萬把塊,若要參加一陽的團去瑞士,更是要花到6位數字,當然想知道是不是有那個價值,再怎麼說,一個人頭10來萬的花費,絕對不是升斗小民們隨便閉一下眼就能瀟灑揮霍的金額阿!!因此,為了有緣來我這小小世界的網友們,縱使本人遊記更新緩慢,也要先擠出這篇來幫忙大家一下,不過話要先說在前,這邊的心得完全是個人感覺,僅供大家參考~

說到一陽,稍微辜狗一下就會知道,這是一家號稱最早開始做純瑞士之旅的旅行社,之前我參加的時候,他們只有一種行程,差別只在出團日不同而已,現在上他們的網站去看,好像多了幾種不同的選擇,不過大多還是以純瑞士為主,只有一條阿爾卑斯山行程會走到德國、奧地利,但其實還是在瑞士附近。好,我知道大家想看的不是這個,而是他的行程安排如何,對吧?

歐洲的團很多旅行社都在做,除了類似10天X國之旅外,現在也越來越多旅行社做深度之旅了,但是我也聽過一些蠻慘的例子,比如說行程上說要去某個優美的小鎮觀光欣賞美景,但有的旅行社卻在傍晚的時候才帶大家到該小鎮上吃晚餐,吃完晚餐大地都"暗鳴矇"了,還欣賞什麼小鎮美景呢?而且歐洲商店不像台灣還開到晚上10點11點,根本5、6點就關店休息了,連想買個紀念品都沒辦法!或者像是搜集景點比賽一樣,塞了滿滿的行程,但每個點停留的時間太短,真的只是下來拍拍到此一遊而已,想好好的逛一下都沒法,但旅行社有沒有照行程帶?有!最後旅客們只能摸摸鼻子嘆息~

這一點我覺得一陽至少沒有讓這種事情發生,我們每天的行程基本上都有照旅行社行程走,而且時間安排上大多都有時間讓大家悠閒的找到喜歡的角度拍照,"晚餐"通常就是最後景點了,不會讓大家硬要摸黑拍風景,不過跟自助比起來仍然勢必是缺少一份悠閒,每個景點停留的時間當然難免有的會覺得太短、有的會覺得太長,我覺得時間太短的景點大部分是可以血拼的市區或小鎮,但也是可以拍到想拍的照片,差別只在能不能"悠閒"的逛而已,比如說有個古堡的點,如果單純只看古堡,時間真是充分到掉渣,但是如果想去古堡附近的大賣場順便買點東西,那就要用手刀輔助衝刺才有辦法了。很多點就是這樣,想仔細充分把景點的美拍下來,OK!想慢慢逛街買東西,OK!想要拍照又要買東西,拜託你用衝的吧!就是這樣。整趟行程只有最後三天有專門到商店買東西的行程,而且不會停太久,想買伴手禮的人最好路邊小店有看到喜歡的價錢可接受就下手,因為錯過了就不回頭啦~像我們都要回台灣了才在煩惱巧克力不知道買的夠不夠分,後悔沒多買一些小禮品呢~

吃的部份,我倒是沒有太多意見,國外的東西本來就不見得合台灣人的胃口,所以好不好吃見仁見智。我去的那次扣掉早餐、飛機餐,有14餐是在歐洲享用,其中2餐是中式餐點,一餐米奇林二星餐廳,一餐瑞士起司火鍋,其他都是一般的西餐(麵、麵包、湯、水煮青菜或生菜沙拉、甜點之類),有的旅行社會安排較多的米奇林星級餐廳,我個人倒是覺得還好,或許西餐總不及台菜吸引人,還是說我沒有品嚐美食的味蕾,那次的米奇林餐點我並不特別喜歡,反倒是有幾餐西餐我覺得很美味~中餐的部份就不用多說了,國外的中餐哪有家鄉的好吃呢?畢竟從食材就不對了,不能強求,不過天天西餐吃久了,偶而來個中式還是挺蘇湖的~~很多瑞士團的旅行社會安排"自助餐:導遊帶你去超市買東西自己煮",一陽則是傳統的包全餐,我覺得各有優缺點啦,包全餐最大的缺點就是:外國的口味真的很多人吃不慣,尤其老人家更是辛苦,不過都難得到了國外,我倒是蠻喜歡嚐嚐外國口味,雖然有的很難吃(像是瑞士傳統起司鍋,個人覺得真是難吃到爆...XD),但是出國去玩不就是要體會一下世界各國不同的風味、豐富自己的味蕾嗎?就算傳統美食不好吃,也還是要嚐嚐是有多不好吃才不枉此行哪~

再來就是住。很多旅行社也都會強調住4星5星旅館,但是4星5星旅館卻不見得是位在好的地點,有聽過安排住市中心,隔天的景點卻在郊區所以還要拉車遠迢迢之類的事情,尤其大多數的人對國外的地理位置環境並不熟,參加旅行社的團還會細細研究分析住宿點優缺點的人應該也不會太多(這邊優缺點包括飯店本身服務品質、房間品質、供餐內容、與隔天景點的距離等等,如果這些都研究透徹,我想都可以去自助了吧...@@),所以大多只能相信旅行社,而一陽安排的住宿點個人覺得都很不錯,住宿點附近沒有高山也有湖泊,每一處都風景優美,而且離隔天的景點都不會太遠,餐點也都不錯吃,除了在白朗峰那天住法國的三星級旅店外,其他都四星以上,而那天的三星旅館說真的,房間品質相較之下真的較差,不過因為開窗就能看到白朗峰美景所以還有他的價值,導遊則說法國沒有五星旅館,所以三星就等同四星、四星就等同五星,這點我到現在還沒去求證,就暫且信之吧~另外導遊有說明,歐洲的旅館很多都是早期的大莊園之類的改建(還有古堡改建的呢!不過一陽沒有安排住那種旅館),所以房間本來就不像美式旅館一樣,每間都格局四方大小相同,相反的,越是有歐洲風味的旅館,房間越是大小不一,加上開窗的位置不可能間間都開在湖邊山邊,所以難免有人會住的比較小間,有的人會住景致沒那麼好的房間之類的,這次去的時候,就有團員為了沒辦法從房間看到白朗峰山景(剛好房間開窗在另一邊)而與導遊爭執不休,所以只能說是運氣了,畢竟大家都是繳那麼多錢,誰不希望物超所值?(而且那天又剛好是住宿品質相較之下最差的一天...)但是真的要讓人人有滿意的房間真的不是容易的事,畢竟我們40人最少就要有20間房間,除非很大間的旅館,不然很難,但有的旅館偏偏就是地理位置好、房間少阿,但是至少房間品質都還算是不錯的,頂多只差在"窗外景致"或"房間大小"而已,所以在住的方面整體來說個人仍然是給予高度讚賞的。

然後就是行的部份了,一陽安排的方式是全程都有遊覽車相伴,就算是旅客們在坐冰河列車的時候,司機先生也會開著車子一路相隨,所以景點之間不是坐火車,就是坐遊覽車,大伙兒就像大爺一般,幾乎可以把體力完全消耗在參觀景點上頭就好,算是很蘇湖的旅行方式,而且遊覽車整理的很乾淨,每天從車窗望出去的風景都很清晰動人,不會看到惱人的水漬或灰塵擋住視線,就算直接拿相機往車外拍也沒問題(只需擔心反光問題就是)。不過相對來說,羊毛出在羊身上,高昂的旅費或許也出在這邊,各位試想,如果當天有坐火車的行程(還不少天都有呢),表示大家同時支付著火車票(瑞士火車票很貴滴)以及遊覽車雙重的交通費用,怎麼能不貴呢?您說是吧~咩~

最後要提的就是服務了!服務這塊真的讓我有點難以下筆(現在都打字了,哪來的筆?XD),首先說到導遊,我們的導遊是網路上毀譽參半的Leo李,瑞士的團好像是沒有地陪的,所以沿途講解瑞士的風土民情、歷史、地理、注意事項、、、等等都靠導遊,而這部份導遊都說的非常詳盡,如果在國外出問題的話,導遊也會想辦法解決,我們就遇到在少女峰要下山時丟人的情形(集合時間還有團員沒到,而瑞士火車不等人的),我覺得當時導遊危機處理的能力還不錯,最後也順利解決問題。不過我們那團的導遊李先生偶而會有小暴躁的情形,大多是發生在有團員拖到行程時間(比如說上廁所上太晚)的時候,雖然我覺得一團40人的壓力,小暴躁是還可以接受的,而且只是嘴巴上會碎碎念,講話有點酸,但是如果可以更婉轉一點就更好了....

再來就是,因為本人是非常容易暈車的體質(不會暈車的人真的很難體會暈車的痛苦),以前發生過參加某日本團,沒有佔位習慣,導致坐到後面才很痛苦,別人還好心跟我換座位,因此被團友罵說自己會暈車就要自己知道早點來坐前面。但這次一陽真的很重視每個團員的福利,所以從一開始發的行程說明書,到下飛機的第一天開頭說明,都強調大家輪流坐位,不要佔位,這是很好的出發點啦,可是卻是造成我困擾的一點,因為瑞士山路很多,但旅行社都這麼強調了,因此我也不想一直跑去佔前面位置阿,所以我第二天就告訴導遊我的情形並私下拜託導遊,如果隔天是山路很多的情形可否先告知,我才能先吃暈車藥(因為如果可以的話我真的不太想吃暈車藥吃的頭鈍鈍影響旅遊心情)或是有很多山路的日子才去坐前面,導遊答應了,可是卻從頭到尾都沒有說,我只好天天去坐較前面的位置減少暈車機會(但是說前面也是第三排並非前二排),沒想到最後一天在往機場的路上還是被導遊酸坐前面的事,真的讓人覺得不太舒服,可能是因為我媽就是國內導遊,又有我這麼個會暈車的孩子,所以每次都會貼心提醒會暈車的人,所以我都把這種貼心行為當成應當了,畢竟這對導遊來說並非難事阿,對吧?

整體服務感覺還算滿意囉,而且我們那趟蜜月去的夫妻都享有特別的小小禮遇,比如說最後一天的晚上,一陽還送所有蜜月的新婚夫婦一盒瑞士手工巧克力(由導遊直送房間),真的糾甘心ㄟ~其他像是座位安排的時候,如果遇到不得不拆散一些人的時候,也會請其他團員擔待一下,讓蜜月夫妻坐一起之類的,但是蜜月的這部分我就不敢說是不是他們每一團都是這樣,僅供個人經驗參考。

總結下來,我還是給他們打了85的高分,如果導遊先生可以再多一點耐心、多一份貼心的話會更好,個人會推荐夫妻一起參加一陽的團,不過我不會再參加他們的團了,因為下次去我一定會自助去玩,除了省去遊覽車暈車那塊的麻煩之外,我覺得瑞士之美我會想更悠閒的再次體會,我想這也是因為一陽的行程安排讓我對瑞士留下很好的印象,所以雖然價格上真的是貴了點,但還算是值得啦~提供給想去瑞士的捧由們一個參考囉~~

arrow
arrow

    陽台上的貓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