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有一堆京都美楓遊記和日本美食心得報告作業等待我完成,但當我拿這本書開始,一切東西就被我拋在腦後啦~因為這本書真的是太引人入勝了~千禧年三部曲

拜從小"只准看書不准看漫畫"的老媽以及熱愛"課外讀物"的老姐所影響,這輩子我看過的課外讀物也不在少數啦~從經典的福爾摩斯全集、怪盜亞森羅蘋全集、倪匡科幻小說、金庸武俠全集、古龍經典的幾本武俠小說、侯文詠的書幾乎全部等等,到近十年最夯的哈利波特全集、魔戒小說全集、納尼亞傳說全集等等,以及近幾年老姐購買的各種暢銷書籍如黑暗元素三部曲、日巡者系列小說全、姐姐的守護者及其作者的數本暢銷小說、達文西密碼及其作者的數本暢銷小說、群、、、、、、以及其他一時之間想不起來的作品,哇~看起來好像真的看了不少小說,如果要寫推薦心得文的話,看來得寫個幾天幾個月...哈哈~

以上看過的書比起許多愛書者看過的書量來說,當然是小巫見大巫,把它不害臊的寫出來的原因不是為了要炫耀,完全寫給我辦公室某個自己不愛看書還不相信我看過很多書的孩子看的...XDD

言歸正傳,現在手邊剛看完的就是這號稱"還沒出版就已經名列經典"的瑞典小說,看完的評語只有兩個字:精采!

整部小說分為三部曲,但是以故事的內容而論,其實就是一本小說,可以說只是因為太厚了所以分成三冊。小說的作者雖然是位男性,但是在小說裡卻替女性在現代社會中遭到壓迫的種種不公現象發聲,比起女性作家更具說服力。

不過老實說,個人並不建議在看書前先閱讀書前的導讀及一堆推薦佳評,倒不是因為他們說的不好或不對,而是因為看了之後難免對書的內容有很高的期待,而在實際看完後的滿足感就會降低啦~而且看完導讀之後,雖然可以對於作者構築的書中世界有一個概念,但我覺得卻不是必須的,畢竟這是一個現代小說,雖然瑞典離台灣十分遙遠,但作者在書中對於特殊的專業背景都有說明的很清楚了,畢竟就像都是在台灣,叫一個護士去了解竹科工程師的工作內容也很吃力一樣,作者已經考慮到讀者的立場,所以該特別詳述的部分都有做說明,讀起來並不會特別吃力。

我反而覺得比較吃力的,是書中龐大的人名以及各個人之間的相互關係,在看書的過程中,我不時需要往前翻找相關的人名出現時的介紹,他是誰、做什麼的、他的立場是什麼之類的,閱讀的時候不得不佩服作者,可以將如此龐大的資訊整理的如此清楚,這或許就是專業記者的能力吧!

作者拉森是瑞典記者出身,對於媒體的運作當然是了然於心,也或許因為這樣,書中男主角也是一名記者,而且是一名"理想中"的記者,對作者而言,記者的工作應該是以非官方的立場監督企業、政府,揭發事實的"真相",應該是中立而公開的報導新聞,反觀現在台灣的媒體,記者的形象是什麼?記者的素養又是什麼?記者的立場又是什麼???這陣子有一個很熱門的訊息在臉書上流傳,這位記者的心得或許大家可以參考。

再來,很有趣的是書中的主角,女主角就好比亞馬遜女戰士(這也應該是拉森在第三本書的每個分部頁上寫著的女戰士歷史原因吧),雖然沒有亮麗的外表,卻有著勇敢十足的氣魄,而男主角卻像隻花蝴蝶,媚力十足!XD

乍看第一本"龍紋身的女孩",或許會以為這是講男主角麥可的故事,但是看完三本書就會知道,原來這一系列小說從頭到尾就是在說女主角莎蘭德的故事,只是中間有為數龐大的支線而已!作者只是藉由這許許多多的支線故事,構築了莎蘭德鮮明的個性,讓讀者更了解莎蘭德是怎樣的人而已。

三本書讀起來的感覺,就好比做有氧運動,必須先暖身,再來是運動,接著要緩和,第一本是讓大家了解莎蘭德的個性,第二本則是最刺激好看的,第三本則是處理精采的大結局,看起來的感覺並不像"達文西密碼"一樣從頭緊張刺激到尾,因為作者處理故事的方法,是讓讀者藉由書中為數龐大的各個人物角色觀點,去處理同一個事件,讀者可以充分了解各個立場的人在想什麼、在計畫什麼,而每個人在處理主要事件的時候,可能自己也會遇到自己的事,讀者的視線將不限於主角身上,同時也會關心起書中其他角色發生了什麼事。

總之,看完之後真的是很滿足,也覺得很遺憾,作者怎麼就這樣過世了呢?還沒寫完的7本後續之作居然再也看不到了~真是難過阿~當然,這三本書真的非常推薦大家有時間的話一定要弄一套來看看!!

arrow
arrow

    陽台上的貓公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